最近看到某格主寫下他的改變文

 

其實我心有戚戚焉哪!

 

前幾個月老媽曾跟我說到這話題,說他上班地方那些阿姨嘴巴很壞,喜歡說長道短

,喜歡八卦喜歡聽別人家的雜事加以評論。

 

我轉頭丟一句

[ 你不知道我從上學就是這樣了嗎?但是我以前跟你說你都覺得我在放屁啊!

所以我就沒跟你說了,我以前不愛去學校也是這原因。 ]

 

紫媽說

[ 我都不知道現在學校就這樣,以前都不會!現在怎會變這樣。 ]

 

其實我聽得出來他口氣中的愧疚,紫媽以前是一個耳根子很硬的人,很多事情都要眼見為憑,當然這是好事情不隨波逐流的人,多好!

 

但是相對的在他觸摸不到看不到的地方,自然就不會去多聽多看,去相信去理解。

 

想以前我不喜歡一家補習班老師,

那時候我跟紫媽說了不喜歡,他從不問我為什麼不喜歡,說了也不聽...

而是大人的口氣跟我說,

不喜歡也要去!媽媽花了很多錢阿,那一學期多少知道嗎?那老師明明就教得很好!

 

是阿,教得很好只是方法不是我能接受的!

這情況一直持續到某一天,我被那個老師抓去羞辱,是的!羞辱。

(哦~不是強暴那種...)

 

(以下是阿紫以前小時候比較深刻的事情。)

 

文 長

。*****。

 

我還記得,那年我跟哥哥同一間補習班,我低年級,哥哥高年級。

 

小時候我數學差,常被老師打。

 

  那天,補習老師把我抓去哥哥在的高年級班上,在講台前叫了我哥名,當著大家的面說我多爛多差,還對著我哥哥跟他們高年級班上的面說「這就是你妹妹!」

 

隨後,再把我單獨抓到另一間教室打手,我只記得打斷了條尺,他老不甘心似的,再拿一條繼續。

 

  那天我帶著瘀青的手跟傷痕累累的心回家,大哭大鬧著我死都不去補習了;而紫媽說他還記得:

那天,他聽到我說死都不去!才沒再逼我去那家補習班。

 

可他不知道的是我為什麼不去,

因為那時候在我的心裡一直覺得,媽媽都聽不進去我說的話。

 

 

那時,我國小,

而我還沒有感受到什麼叫做團體。

 

 

之後我上了國中

  大家分派很嚴重,我那時只想我顧好我自己就好,我愛跟誰完就跟誰玩,不跟我玩就算了;所以當他們一群一群的時候我都只跟固定幾個同學聊天,但你不撞人不代表人不會撞你。

 

  當然了,最相安無事的幾乎都是第一學期大家都在彼此認識,正常;但是之後熟了後,你就可以知道班上不只男生女生兩邊,女生裡頭有大大小小團體,男生亦有。

 

那時候我跟幾個朋友就像遊牧民族哪邊都摻和,哪邊都不熟。

 

  某天我回來班上要喝可樂 (老娘我還記得可樂,我這記性還真是不差) ,當我扭開瓶蓋嘴巴靠近時候,先看到白色粉末在瓶口,然後唇上微沾到瓶口邊緣的飲料漬,滲了一點進到舌尖上。

 

藥!」我的飲料被加東西!這是我腦子跑出來的警響。

 

  我低頭將蓋子再拴上去,暗暗的將眼球掃過班上的人,有幾個女生行跡詭異的在竊竊私語,我低頭將飲料放進去提袋前我瞄了一眼瓶底。

 

 果然真有粉末!走了哪條霉運了我!老娘我不喝了!

  之後我繼續整理我的東西,心想我到底哪裡得罪人了?然後,班上卻有其他女生慢慢中標了,我才知道那群人只是無聊。

 

  但也因為這樣我開始觀察人,班上的人特別是女生,因為男生倒是真的頭腦簡單心思單純,女生就不一樣了!團體內互相綁著牽制彼此,維繫著脆弱的平衡。

 

  因為我站得夠遠,所以我都知道大家比較聽誰的,哪團裡的頭頭是誰,誰比較衝動,誰比較單純,誰心機重,誰愛說壞話說長道短。

   可能是這樣所以現在養成我了偷窺癖XD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快畢業那年很倒楣的我又中箭了,

 

那時候風波是再說我私底下罵著我好朋友,說我到處桶他,說我看不出來是這樣的人,流言蜚語在班上私底下一直鬧驣著;但我儘管很在意也想說算了,但她們過一陣子看我沒反應,又有另一種版本來了。

(可能看我沒反應,所以把我當配茶的甜點再續聊,現在想想他們可真夠閒的。)

 

詳細忘了,應該是扯到好朋友,因為只記得我在全班大掃除時候...衝過去那女孩前面。

「啪」的我賞了他一個大巴掌,大聲的說「別以為我不知道是你,你怎麼說我沒關係,你就別搞我朋友;你難道不知道大家私下怎叫妳嗎?  x麻!!」然後我轉頭就走出教室了,但莫名其妙的我還是安穩過完了國中那年。

 

 

在還沒上學時,就是國中考完在等消息時候,我在家裡頭一直想著一些事情,可能是不想被支配,可能想走看看沒走過的路,可能突然想試試再團裡探頭的滋味。(詳細的我忘了)

 

  在入學第一天一票新生在大禮堂聚著(等學長姊拎著我們這些小菜鳥去教室),每個人都在找自己科系的座位,我找到椅子後坐下;我探頭看了看四周,除了等典禮結束要拎我們走的學長姐座位上有人外,系上新生班級椅子周圍都空的,沒人!

 

  後來一個女孩在我旁邊坐了下來,而後我就開始跟她聊天 ( 想我國中一定,寧願掰手指挖鼻孔,都比跟旁邊的人打哈哈裝熟強。),但我在入學前就想過了,我想試試看...。

 

 也是這樣我開始知道團體裡是什麼感覺,五、六個人聚在一起吃別團的八卦說說老師壞話偶爾翹翹課,當團裡有人不在時候講講那人的壞話還得一副神祕兮兮一付我跟你才是最好麻吉樣的模樣。

 

 在來之後就是利用了,利用彼此的特長凸顯自己的優點,最好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讓眾老師覺得你好棒棒,眾同學知道功勞不是你,沒關係!只要老師以為是你就好。

 

 一開始我不以為意的做團體報告,體諒A的不帶書、B的沒印表機、C假裝不會裝沒事、D的不熟練資料整理,後來為了不被當掉只好自己做,報告自己上台。

 

  當然他們也有摸到良心的時候,但是沒做報告的他們面對看不懂的字,解釋不出來的詞彙,我還是乾脆自己上台妥當。

 

 這一切都沒關係畢竟我擅長報告,有人擅長考試整哩,很OK的,朋友互相嘛!

 

 但是偷吃步就不對了,她自己整理考試資料偷偷藏起來,還偷偷把我報告在老師面前獻媚說她好辛苦;甚至因為分數比別人低,老師說可以重做就當場撕了我忙了兩天的心血 (更扯是重做還不是我在做) ,我就看不慣了。

 

 漸漸的分數跟結果讓我受足了教訓,想讓大家讓老師知道報告跟事情都是我辛苦完成的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報告從頭到尾都我做得,再難的我都會,他們從頭都沒看過,上台前看過幾分鐘我不相信她們都會!

 

 於是我把比較重要或是突出的部分安排我自己,其他地方加一些困難詞彙或是寫得沒那麼詳細,讓她們去講,很自然老師就知道誰沒碰過報告;但是團裡面還是有一個比較沒心機的,該做都會做只是做不太好的,我也會把簡單或是比較難,但是精闢簡化的資料讓他上台,然後想辦法拉著她跟老師問報告,這樣老師就不會給他低分了。

 

 報告外,甚至大家都有利用假日去幫老師整理資料,結果把大家的功勞跟車資全A走也不講的行徑。

  

 就這樣我跟那女孩在團體裡,相互依偎著適應著爾虞我詐,學習如何在這汪洋大海中躲避細小的攻擊,努力不沉沒然後加以反擊,慢慢的我們也開始習慣這些表面的功夫;慢慢的我們的努力有了成果,不在被壓榨逐漸在團體中抬頭。

 

 就在畢業報告成果的那年...毫無預警的,我想開了;我想離開這些紛爭,我已經知道怎麼在明刀暗箭裡頭保命了,也終於站在山頂感受到風寒刺骨了,卻不代表我想在後面的學生生涯活著這麼不爽快。

 我拉著那個女孩遠離了紛爭 ( 突然覺得我超MAN,有木有!),我們兩從前幾排位置,自己跑到了最後面上課,為的是離開他們,而報告也都是我們兩個自己完成。

     ( 離開當然不容易的,會受到勸阻外還得應付其他人借關心之名行八卦之實的關心,我們用了沉默跟笑容面對一切,用時間跟行動沖淡大家貼在我們兩個身上的團體標籤;當然也受到我們新座位旁一些男孩不少照顧 ( 以前我們班上男生幾乎都坐後面 ),他們替我們檔掉不少麻煩事情,雖然不知道是有心亦或無心,總之挺感謝的。 )

 

 有老師招了我們到講台對我倆說「這報告要4個人做喔!你們只有兩個可以嗎?」她手上拿著紙條,上面是我們的組別名單。

「可以!」我堅定的說。

「兩個人可以找別人啊!」老師似乎很疑惑的看著我。

「不用了,反正有沒有都沒差。」對我就是要捅她們...我暗暗的想著。

 結果老師理解的笑了笑對我們說聲加油,就放我們兩個走了;我想他應該也知道吧,畢竟她也在這學校當夠久老師了。

 

 離開她們之後我跟那女孩視野突然廣闊了,更可以看清楚班上團體們的細小爭鬥,我拉你你扯我每天不停歇,鬥的不亦悅乎,也讓我想到國中時的自己,只是深入敵營(?)之後了解了更多。

 也開始真的發現,男生真的跟女生不一樣 我們也開始跟男生還有比較常跟男生相處的女生熟絡了,這讓我感受到其實我根本是男的... 男女生的相處差異,而畢業鐘響也逐漸響起然後接近尾聲。

 

 

這就是我的學生的團體生涯。

 

*********************************

 

 

可能會有些人覺得阿紫這篇文章打得好嚴肅阿阿!!(可能會覺得我生病了)

 

這種文要我打得不嚴肅真的有挑戰性阿,就怪我文筆不到家不能讓妳們用嘻嘻哈哈的方式,參予我以前的經歷(?)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在卡唬爛,好吧!你們就覺得我卡唬爛吧~想當初我也覺得學校裡面有黑色會,然後把女生脫光在倉庫拍裸照也是假的一樣,我很能理解的!

(包容心超大有沒有,我沒有說請往右上邊走,那有門不要推擠。)

 

基本上我不會覺得我學生時代過的很糟很後悔,

就像我雖然會覺得前男友很爛但是也沒很後悔,

因為阿~對我來說只是個過程,我在這過程中學到什麼?

 

基本上我是自豪的,我用不同方式去過我的學生生涯,

比起一直用老大爺方式度過的人我得到更多,

在社會上很多應對方法,我都是從學校跌滾跑跳撞出來的。

 

所以人生不要沮喪,當你度過一關又一關的時候你會發現,

你看世界的眼光不同,天空的顏色如此耀眼,太陽如此奪目。

 

 

 

 

 

 

 

 

 

 

 

 

 

arrow
arrow

    ★andy❤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